菲律賓10日傳出因應中國武漢病毒疫情,禁航中港澳台,昨晚深夜再宣布將台灣列入禁止入境名單。對此,桃園市鄭文燦今(11)日表示,WHO所犯的錯誤不應該被複製,目前在疫情掌控上,台灣做得比其他國家好,有必要再跟菲律賓當局交涉溝通。 

鄭文燦說,菲律賓禁止台客入境的決定,我們過去跟其他各國,包括越南也有類似的情況,經過溝通以後都可以獲得澄清。事實上,目前在疫情掌控上,台灣做得比其他國家還要來得好,這方面應該有必要再跟菲律賓當局交涉溝通,「尤其是WHO一個中國原則,對台灣來說是一個莫大的傷害」,這點外交部應該會提出強烈的抗議,也會尋求相關管道來解決。 

根據菲國民航委員會(CIVIL AERONAUTICS BOARD)在官網秀出的菲國交通及通訊部(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Department Transportation and Communications)的公文指出,除了菲律賓公民及持有菲國政府頒發永久居留權的旅客外,從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的旅客,都止入境菲律賓,包含14天內曾經前往台灣、中港澳者,而菲律賓人也禁止前往上述地點。 

另外針對此次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國內觀光產業,在今早的市府防疫會議上,鄭文燦也指示觀光旅遊局將旅遊業者的需求向中央反映,他表示,疫情不只是影響到旅遊業,其他中小企業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影響的層面比預估的還來得大,很多內需產業都影響到」,將由經發局創新創業辦公室與經濟部聯合輔導基金會溝通,由經發局受理中小企業紓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