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昨深夜將台灣列入禁止入境名單。國民黨新科立委洪孟楷今(11日)直指,這顯然是政治考量而非防疫考量,敬告杜特蒂總統,請勿把「馮京當馬涼」;也呼籲我國政府應以強硬態度回應,考慮祭出反制措施。

菲律賓民航委員會、移民局於2月10日晚間11時30半許發佈訊息,嚴格執行菲律賓總統府指示,「暫時禁止前往中國及其特別行政區(包含港澳及台灣)或該等地區外國人入境菲律賓,且立即生效。」

洪孟楷表示,菲律賓政府此命令是基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發,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的疫情防疫、衛生、確診數都完全控制範圍內,硬把台灣跟中國、港澳等地劃為同一主體,這顯然是政治考量而非防疫考量,敬告杜特蒂,請勿把「馮京當馬涼」,連防疫也要政治操作,只會傷害台菲雙方的關係。

洪孟楷呼籲,外交部也該思考,即便台灣前往菲律賓還需要簽證,但我方給予菲律賓人來台免簽,這樣便利的措施,是否也應該在今年7月底到期之後繼續;如果菲律賓政府無法尊重中華民國的主體性和對於防疫疫情的努力,那麼單方面的便利是否應該收回?中華民國的尊嚴絕不能被輕視。

洪孟楷稱,目前我國人前往菲律賓單次簽證費要1100元至1700元不等,而菲律賓人到今年7月底前來台卻是免簽。因此他今天將透過國會辦公室正式要求外交部,針對菲律賓政府把我國也列入與中港澳同疫情區,禁止雙方飛航交流,我方應嚴正考慮反制措施,態度應該硬起來,才不會讓其他國家誤會台灣的疫情嚴重,進一步造成後續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