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口罩生產量能增加,但也同時傳出口罩實名制購買將從原本的2/15延長至2月底或3月初。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天上午到中華郵政公司防疫物流公司為作業同仁加油打氣前受訪表示,將會隨著整個口罩產能增加及實際運作情況後,隨時因應各種情況進行調整。

蘇貞昌說,非常感謝國人同胞在各個不同崗位努力, 夜以繼日在生產線上,有這麼多熱心積極的郵差同仁去收,然後送到全國藥局,有這麼多的藥師分配、分包,並且還維持秩序,讓國人同胞領得到。甚至還有熱心之士發起「你先領,我ok」,因為這樣的情形下,我們的口罩購買「實名制」才能上軌道,大家不但可以買得到,同時也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口罩。

蘇貞昌表示,因為愈來愈上軌道,所以我們口罩的產能也增加,因此,從今天開始,會配送給第一線醫護人員、醫療診所,甚至是特殊情況住院或陪病等人的口罩加倍,這些做法都是把口罩給最需要的人,並且我們也看到專家呼籲,在全國沒有社區感染的情況下,健康的人過正常的生活是不必戴口罩的,我們會隨著整個口罩產能增加及實際運作情況後,隨時因應各種情況做調整。

蘇貞昌強調,我們實名制是全世界唯一做成功的,實在感謝我們有最好的健保制度,還有我們看到資料雲端的建置,是多少年來多少人的努力完成,因此,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我們還看到很多鍵盤後愛國的專精人士,讓國人同胞從視訊上、網路上可以知道口罩的供需情況,因此,隨著供需漸漸更有把握後,視疫情需要,我們會視供需及量能先給第一線最需要的醫護人員、病患等,進一步再隨時跟國人同胞報告,也要讓大家知道所有資訊透明,讓大家看到政府努力在做的事,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