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美國日前發布疫情預測,台灣擴散風險排名第二,目前台灣累積確診18例,少於日、韓、新加坡等地。知名主持人趙少康10日表示,總統「蔡英文真的運氣好」。

公民老師黃益中10日在政論節目《鄉民來衝康》提到,一般百姓看到台灣確診病例一直壓得很低,都會認為政府防疫做得不錯。

趙少康卻不贊同,他說,「這是蔡英文真的運氣很好」,他強調,蔡英文的政治運氣很好,前年選舉那麼爛、施政那麼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一國兩制」,導致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他指出,之後發生香港反送中運動,直呼「蔡英文簡直撈到了」,不過他說,不敢講如果沒有習近平、香港反送中,蔡英文一定會當選或不當選,但票絕對不會這麼高。

趙少康表示,因為兩岸緊張,中國禁止自由行,所以團客大幅減少,他認為,「不是我們防疫工作做得多好,我們防疫工作就是阻絕嘛!因為沒有那麼多大陸人來嘛!」若像之前有上千萬的中國客來台,「你覺得還會像這樣的防疫嗎?」他稱,這是因禍得福,之前覺得中國遊客減少,害旅遊業很慘,但對武漢肺炎的防疫,反而是有幫助。

另外,他說,在中國台商雖然很多,但台商很少到中國的醫院去看病,生大病都會回來,因為台灣健保不錯。很多人到武漢醫院都不戴口罩、手套,很容易被交叉感染。因為中國遊客不來,加上台商不在中國看病,趙少康重申,「所以蔡英文的運氣還算不錯,真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