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對許多產業都造成重大影響,行政院預計最快本週四院會通過施行紓困措施與振興方案,民眾黨團今(11日)提出包括防疫紓困應採追加預算、居家隔離及照顧者發給津貼並入法、產業紓困以中小企業為主等3訴求;至於國民黨團提出紓困條例版本,因防疫受檢疫或隔離者,應給予公假及請領防疫津貼,民眾黨總召賴香伶表示,仍須待黨團協商交換意見,但不做不利處分原則是一致的,若概念、法理相通,也不排斥採「公假」。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邱臣遠上午於立院黨團召開 「防疫紓困 勞工產業都要救」記者會,民眾黨表達黨團立場強調,從法理而言,需考慮方案本身適法性、合理性,將紓困方案提出予以制度化、法制化。

張其祿指出,回首過去包括SARS、88風災、921震災等經驗,政府都編列大量特別預算,但最後執行成果不一定受到國會監督,民眾黨團提出,應以追加預算方式,處理紓困方案,才不會排擠原來預算,又可接受國會監督。雖然編列這些條例要應急,但事後監督也相當重要,也是民眾黨一再強調的財政紀律。

邱臣遠表示,針對產業紓困部分,建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針對武漢肺炎成立單一窗口服務相關中小企業,進行宣導、輔導措施,紓困以中小企業優先,並將紓困條例資金動用到的預算,都攤在陽光下供民眾檢視,維護財政紀律。

賴香伶則提到,防疫紓困是否包括勞工需求,常常都是沒救到勞工、只救到企業,呼籲應明確提出勞工權益福祉,這也是她期待政院版本能聽到的部分,回歸目前防疫措施,漏洞可能是居家檢疫、隔離者未遵守規定跑出去,會遭到罰款。

賴香伶說,若當一個人被居家檢疫隔離時,能獲得基本經濟安全,代表國家有看到他、願意幫助他,希望版本上能朝向「性別工作平等法」中的「家庭照顧假」,將此制度化、法制化,也有利於建置防疫,讓勞資之間不會引起糾紛,勞工也敢請防疫照顧假。

會後,被問及國民黨提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紓困暨獎勵暫行條例草案」版本,民眾黨是否願意在黨團協商時和藍營合作,並主張居家檢疫、隔離可視為公假?賴香伶回應,預計14日和國民黨會面,當天交換意見後會比較清楚藍營版本,是否和民眾黨觀念相通。

賴香伶表示,不管防疫照顧假、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等,也許不一定要用到「公假」的概念,但是對勞工來講涉及到不扣薪、不記曠職、不做不利處分,相信這原則是大家一致的方向,至於公假的概念比較涉及到特別性、公共防疫上,若概念上、法理上相通,民眾黨也不排斥叫「公假」。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