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在網站發布一篇評論文章,以「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為題撰文,引發討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0日對此表示,至今《華爾街日報》都在敷衍、搪塞責任,他要求《華爾街日報》應正式公開道歉。

中國外交部本週持續進行網路記者會,有媒體再次問及《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中國是亞洲真正的病夫》的文章,該文指出此次的武漢肺炎疫情,使人們意識到,中國強大的勢頭並非理所當然,並斷言疫情過後的中國金融市場,將會因著物價混亂以及官員瀆職、房地產泡沫化而崩潰,更稱「中國的金融市場恐比華南野生動物市場更加危險」。

對此,耿爽回應,《華爾街日報》刊登的這篇文章詆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報社編輯還為該文章加上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聳人聽聞的標題,既違背客觀事實又違反職業道德,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引起廣大中國民眾的憤慨和譴責。

耿爽表示,上周我的同事(華春瑩)已就此闡明了中方的嚴正立場。我們已向《華爾街日報》社提出嚴正交涉。中方要求《華爾街日報》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公開正式道歉,並查處相關責任人。但迄今《華爾街日報》仍在敷衍、搪塞。

耿爽強調,中方敦促《華爾街日報》正視中方所關切的問題,嚴肅回應中方的要求。並將保留對該報進一步採取措施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