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截至10日24時,大陸境內累計死亡病例破千,達1016例。但傳出中國大陸「美化數字」,要求將「檢驗陽性但無症狀之患者,回報為『無症狀感染者』」,將核減下修、減緩確診病例的增加。

根據中國大陸衛健委發布統計數據,單單2月10日一天,單日死亡病例破百,新增108人死亡;確診病例連數日下降,新增2478例確診。累計至10日24時,大陸境內死亡1016例、確診4萬2638例。而值得關注的是,數據中連日發現「浙江核減」、「黑龍江核減」等字樣,而數字多在10餘例左右。

根據中國大陸衛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將病患區分成「疑似病例」、「臨床診斷病例」、「確診病例」3類;特別在「確診病例」外再增「無症狀感染者」分類,說明「無症狀感染者應當採取集中隔離14天,或隔離7天後核酸檢測陰性可解除隔離」。

對於中國大陸「無症狀感染者」的分類,外界解讀只是在「美化數字」。中研究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日昨才提出警訊:「幾乎可確定」無症狀者仍具有傳染性。對應中國大陸的做法,恐怕又是另一種「掩耳盗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