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屈服中國壓力將台灣拒於門外,只同意讓台灣以「線上」方式參加會議。對此,台灣知名YouTuber「阿滴」今(10)日在臉書以全英文發布「給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封公開信」影片,要求應讓台灣加入WHO,並呼籲網友分享影片,不到3小時吸引逾2.5萬網友按讚。「阿滴」隨後又在YouTube發布影片表示,這麼做除了覺得台灣應該站出來為自己發聲,更最大目標是讓更多外國朋友知道台灣目前的處境。

網紅「阿滴」今天在「給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封公開信」英文影片中表示,在新型冠狀病毒被列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後,世衛核心會員國的元首和官員們紛紛站出來呼籲讓台灣至少能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認為我們也必須站出來替自己發聲。」

他說,疾病的肆虐是無視國界的,台灣能否參與WHO不僅對我們重要,對全世界也很重要,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外將造成國際上防疫的「盲點」。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造成台灣失去了73條性命。如果我們當初有在世界衛生組織內,對於病毒就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而或許,就會有更多人因此得救了。

「阿滴」強調,台灣並不是要博取同情,而是想讓世界知道台灣能幫上忙。台灣擁有全球最佳的健保制度,還有與其他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的醫療水準。如果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我們將有機會分享對抗SARS和其他流行疾病的寶貴經驗,進一步幫助世界各國,包括中國。

他指出,台灣在地理位置的區隔下有獨立的疾病控管系統和航空交通管制,這說明了為什麼WHO在處理冠狀病毒的疫情時更應該對台灣和中國採取不同的應對方式。同時,台灣跟中國就在隔壁,台灣站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最前線,且我們有能力、有決心,也有對抗不同病毒的豐富經驗。將我們排除在外,即代表忽視將近2400萬的台灣人民與全球人口的生命安全。

「阿滴」表示,身為一個台灣人、同時也是全球人民的一分子,請求讓台灣加入WHO,「健康是基本人權,沒有人該被排除在外。」他並以主題標籤「#twforwho」,呼籲網友廣傳分享這段視訊,站出來為自己發聲。

「阿滴」並在YouTube發布影片表示,他知道WHO不讓台灣加入是有政治考量,但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直接威脅到人們的性命,政治不應凌駕在人命之上,認同這個想法的人,希望能將影片廣為分享,提升國際社會對台灣加入WHO的聲音。

台灣知名YouTuber「阿滴」今(10)日在臉書以全英文發布「給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封公開信」影片,並在YouTube發布影片說明這麼做的理由。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