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北京終於宣佈封城,說明疫情的嚴重。自從武漢肺炎傳入北京,1月20日習近平遠在雲南發出「最高指示」,然後在年初一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成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總理李克強擔任組長。但是1月27日李克強現身武漢視察疫情時,李克強自己沒說,卻由官媒強加是受習近平的「委託」。1月28日習近平接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更聲稱防疫工作由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此後7日神隱,到2月4日才會見到訪的柬埔寨首相洪森。

而前一天的2月3日央視報導,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常委會。但在對會議長達十幾分鐘的新聞播報中,主持人一播到底,沒有7常委的任何畫面。《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習近平召開這個會議討論疫情時,使用的圖片竟是幾年前的舊照。

習近平的神隱讓外媒發出疑問:「習近平人在哪裡?」

既然2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現身,不可能2月3日開會時人不在北京。可是為何政治局常委會沒有圖片?可見其他6人或不在北京,或在北京卻不可彼此見面。也就是他們開會只能是視訊會議,避免彼此接觸傳染到武漢肺炎。尤其李克強去過武漢,還沒有超過十四天的隔離期,成為政治局常委中不可接觸的「賤民」。這也是習近平不願擔任組長的原因,因為掛名組長,需要到武漢作秀,搞不好染病一命嗚呼,即使不死不病,也得隔離14天,他的同夥會不會趁機發動政變?因此不掛名而仍然掌控實權,乃是上上之選。

好多傳言說病毒已經入侵中南海,因為中南海除了權貴之外,還有許多服務人員進出,受到傳染不可避免。即使沒有被入侵,因為中南海地處北京市中心,病毒隨時越過紅牆飄到中南海上空而得以直入習近平肺部,所以習近平已經遷出中南海之說是可信的。不但是習近平,相信所有常委都撤出中南海,各自找最安全的避難所。2003年SARS攻入北京時,當時還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匆匆逃往上海,因為當時上海沒有受到波及。但也因此江澤民被視為逃兵,留守北京的胡錦濤、溫家寶聲望大升。習近平不能走江澤民的老路,因此不但要一直製造「親自指揮」的形象,必要時還要亮相震懾黨內對手與刁民。

那麼現在習近平在哪裡?我認為離開中南海後的最佳去處是北京西郊的玉泉山中央軍委所在地。國難當頭,那裡是最好的避難所,也是最好的捍衛自身安全與「親自指揮」反撲的所在地。1989年學生佔領天安門廣場,鄧小平就是躲到玉泉山中央軍委所在地調動野戰軍製造六四屠城。

玉泉山在北京郊區,風景秀麗、空氣新鮮,1958年我在山腳下的圍牆外住過半年。最重要的是在全國面臨病毒亂局,習近平又須承擔最大罪責之時,他進駐中央軍委所在地,不但可以直接掌控軍隊避免任何人製造兵變,而且即使病毒激起民變,他也可以及時調動武警與軍隊前去鎮壓。如今武漢、上海等城市已經派駐軍隊實行變相軍管,就是習近平對大權旁落的擔憂。包括災難當頭還「指揮」軍機繞行威脅台灣企圖轉移民眾視線。這也是他在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面前為何不是說他「親自領導」防疫而是「親自指揮」的原因。他因為隱瞞疫情、箝制言論已經失去民心而喪失領導抗疫的資格,但是他仍然抓住軍隊以便指揮一場對政敵與民眾的戰爭。到底槍桿子出政權、保政權,一直是共產黨領導人的圭臬。

然而習近平因為清洗軍內不同派系而樹敵太多,一百多位高級將領仍然關在秦城監獄,導致他們舊部的離心離德。習近平如果不小心,也可能在玉泉山被甕中捉鱉;所以他的中央警衛團也必須對他進行貼身保護。然而一貼身,就難保病毒的傳染了。

距離3月初的北京兩會只有3個星期了,這些中共領導人斯時能否「團聚」,還有幾千人的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齊聚一堂而不帶口罩,更是嚴峻的考驗。習近平要如何指揮李克強完成這項艱巨任務,更是國內外所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