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敢批評我?杜特地政府準備取消ABS-CBN營業許可

新頭殼newtalk | 洪聖斐 編譯報導
1970-01-01T00:00:00Z
菲律賓司法部長卡利達請求法庭撤銷該國最大新聞網ABS-CBN的營業許可   圖:菲律賓總統府提供 Public Domain
菲律賓司法部長卡利達請求法庭撤銷該國最大新聞網ABS-CBN的營業許可   圖:菲律賓總統府提供 Public Domain

菲律賓司法部長卡利達(Jose Calida)今天向該國最高法院提起訴訟,準備撤銷主要媒體ABS-CBN的經營許可,理由是ABS-CBN及其子公司ABS-CBN Convergence違反了國會授予的經營特許經營權。但輿論界認為這是菲國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面對媒體批評的反擊之舉。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ABS-CBN的經營權將於3月份到期。菲律賓眾議院有幾個支持延續給與ABS-CBN的經營許可的法案尚未進行審議,這時該國行政部門提起司法訴訟,將如何影響立法審議有待觀察。

卡利達發表聲明表示,當局發現ABS-CBN濫用其頻道,使貪婪的少數人受益,卻要犧牲數百萬忠實的用戶。政府將證明ABS-CBN違背權限收取費用,並允許外國投資者參與其所有權。

他強調說,ABS-CBN在未經政府電信委員會批准的情況下,引入按次計費頻道時,「濫用了國家授予的特權」。

但是批評者認為,這是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對那些膽敢質疑他的毒品戰爭的媒體實體開戰。杜特地2016年上任以來,已經有導致近6000人喪生。ABS-CBN以及網媒Rappler則一直帶頭揭露相關問題與醜聞。

菲律賓全國新聞工作者聯盟(The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 of the Philippines )批評說,「此舉毫無疑問地證明了這個國家的政府會竭盡全力關閉廣播網絡。...我們決不能讓一個人的報復性,無論多麼強大,對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人民的知情權嗤之以鼻。」

杜特地與媒體的關係緊張。他不僅對付自己國內的媒體,也把國外的《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告到法院。

儘管《菲律賓憲法》明確要求立法部門和行政部門之間實行分權,但杜特地實際上通過其盟友控制著參議院和眾議院。

著有《杜特地的崛起:民粹主義對精英民主的反抗》一書的政治學家黑達里安(Richard Javad Heydarian)指出,雖然菲律賓政府的舉動是可預期的,但時間在ABS-CBN這邊,因為杜特地的6年任期剩下不多了。

黑達里安指出,即便菲律賓政府真的撤銷了ABS-CBN的專營權,則ABS-CBN仍很可能仍會在某個「法律灰色地帶」(可能是在網路上)營運,因此這對該公司而言可能不是喪鐘。

黑達里安說:「我認為ABS-CBN不會在編輯方面做出任何讓步,這本身就令人十分放心。」

撤銷主要媒體ABS-CBN的經營許可,理由是ABS-CBN及其子公司ABS-CBN Convergence違反了國會授予的經營特許經營權。但輿論界認為這是菲國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面對媒體批評的反擊之舉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