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網路上有傳聞說「新冠病毒是從中國大陸武漢實驗室流出的生化武器」。對此,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訪問時,直接回嗆「發瘋」、「瘋狂」;而相信、並在美國揭露此一訊息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則在推特回文,要求「向各國有能力的科學家開誠布公吧」!

崔天凱駁斥武漢實驗室流出病毒的說法,直指「我們的科學家、美國的科學家及其他國家的科學家,正盡最大努力來了解這種病毒」。對於病毒可能是中國大陸生物戰製劑的說法,崔天凱毫不迴避地直接表明是回應柯頓的質疑,稱「這很傷人,引起揣測和傳聞並加以散播是很危險的。一方面是會引起恐慌,另一方面是會煽動種族歧視和仇外情緒」。

對於崔天凱的反駁,柯頓也為自己辯護:「事實是:中國謊稱病毒起源於武漢(海鮮)市場」、「另一個事實:超級實驗室離那個市場只有幾英里遠」。要求中國大陸「向各國有能力的科學家開誠布公吧」!言下之意,仍是認定武漢病毒研究所才是「關鍵」。據悉,美國白宮已要求科學家要「迅速」找出病毒的起源,以便解決疫情擴散、研製疫苗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