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靠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今天(10日)傳出新確認有60人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中呈陽性反應;也就是說單單一條船上,已被檢驗出130個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前兩天在臉書直播船上現況的台灣魔術師陳日昇提出陳情,希望台灣政府將船上的20多位台灣人接回台灣隔離管制、檢驗。

陳日昇在臉書PO出「鑽石公主號」現況與陳情,寫道「請求台灣政府協助,將鑽石公主號20多位台灣人,接回台灣做隔離管制&檢驗」,並強調「人數不多,不會佔用太多醫療資源」、「希望盡快處理…不要拖到真的來不及!」憂慮的心情充滿字裡行間。

根據了解,日本政府對於「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的篩檢並非全面執行,而是若有出現發燒症狀,才會進行檢疫。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記者會上,也坦承對於郵輪上的所有乘客、船員實施新型冠狀病毒檢查,「目前情況下有些難辦」。在「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灣人,稍早的統計是乘客20名、工作人員2名。

而據日媒《NHK》報導,有30多名日本乘客以手寫請願的方式,向日本政府要求改善郵輪上的隔離生活,指床單已經幾乎一週沒有被更換或清洗;另外,《NHK》電話訪問被隔離在船上的日本人,被告知「報導說藥物已經送到船上,並且有足夠的飯菜等等,和船上的實際情形『相去甚遠』」。

陳日昇臉書PO文向台灣政府請求,要求將船上20多名台灣人接回台灣隔離管制、檢驗。   圖:翻攝魔術師陳日昇-視覺的衝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