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2020台北、上海合辦的雙城論壇是否續辦成為焦點,今年輪到由台北市政府舉辦,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0日)受訪表示,雙城論壇通常都是在暑假期間登場,距離現在還早,將視疫情發展再決定是否暫緩;而此時也是雙城論壇磋商的時間,黃珊珊說,現在聯絡有很多方式很方便,不一定要面對面才能談事情,籌備工作應不會受太大影響。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在臉書呼籲,在中國武漢肺炎尚未經國內外專家與WHO(世界衛生組織)認可解除警報、中國所有城市停止封城之前,應無限期暫停辦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

黃珊珊下午召開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6次應變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雙城論壇是否停辦一事,黃珊珊指出,雙城論壇舉辦已近10年,登場時間通常是在暑假、議會休會的時候,現在時間還早,要看疫情發展,不會因為什麼特別原因停辦,但若疫情真有影響,當然會暫緩。

被問及雙方磋商雙城論壇的進度,黃珊珊提到,今年台北燈節,上海方沒有半個人可以來,因為目前台灣政府有禁止中國地區人民入境,但現在雙方聯絡也不是那麼困難,如果當面接觸沒辦法,延遲時間可能是一定的,但這畢竟是兩城市之間很重要的互動,是否因為疫情影響,還是以安全為主,工作還是要做。

黃珊珊表示,現在雙方溝通透過很多方式都很方便,不一定要面對面才能談事情,籌備工作應該不會受太大影響。

至於市府今日召開會議後,也對於3、4月一些活動是否取消、延期作出說明,黃珊珊說,目前市場處的活動,像是市場節等吃吃喝喝的活動將暫時取消,還有其他像是小巨蛋表演活動,也請相關單位做好防疫工作,畢竟人潮比較多。

黃珊珊指出,大型活動現在只要在沒有社區感染情況下,暫時沒有做任何調整,一旦有社區感染,可能就會減少、延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