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如今連北京也實施「封閉式管理」,形同宣告封城。為避免疫情擴散,蘋果決定延長中國大陸門市停業時間至2月16日,華為OPPO的門市也持續停業中,手機產業面臨的情況愈加艱困。

《路透社》報導,上週蘋果原本表示,根據醫療專家的建議,在中國大陸42家門市的營業將暫停至2月10日,但根據蘋果中國的官網顯示,中國大部份門市的停業時間將延長至2月16日。專家認為,這代表蘋果在中國受疫情影響的時間比原本預估的還長,恐將大幅影響蘋果的財報及營收獲利表現。

不過,受打擊的不只蘋果。華為位於北京市、湖北省的授權體驗店也有多家宣布暫停營業;OPPO官網上的體驗店雖未標註是否停業,但附設於體驗店內的客服中心多註明停業到13日或16日,因此門市很可能也比照辦理。小米雖在官網宣布,部分地區的實體門市與維修中心今日起恢復正常營業,但也強調「各地政府若有特殊要求,以當地政策為準」。

時序即將進入3月春季,但隨著武漢肺炎病例不斷攀升,手機產業面對的是愈趨嚴峻的寒冬景氣。先前有傳聞指出,中國手機品牌企業正在醞釀一波降價潮,打算在武漢肺炎疫情過後大幅促銷庫存手機。若疫情未依照專家預計,在本月底前出現轉緩趨向,業者可能得提早規劃出更多解決之道,以因應疫情帶來的影響。

蘋果將關閉在中國的門市到16日。   圖:取自蘋果中國官網

OPPO附設於體驗店內的客服中心也停業到13日或16日。   圖:取自OPPO中國官網

小米宣布部分地區的實體門市與維修中心今日起恢復正常營業,但也強調「各地政府若有特殊要求,以當地政策為準」。   圖:取自小米中國官網

華為部分門市持續停業中。   圖:取自華為中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