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法國競爭、消費和反詐欺總局(DGCCRF)宣布,由於蘋果未告知用戶當他們安裝10.2.1及11.2版本的軟體更新時,將調降手機運作速度,因此以「隱瞞用戶的欺騙性商業行為」罪名,對蘋果處以2500萬歐元(約新台幣8.25億元)罰款。

之前就有iPhone用戶懷疑蘋果透過調降舊款手機的運作速度刺激用戶換新手機。蘋果坦承調降手機運作速度一事,但強調是因為舊款手機的電池老化,可能會導致用戶在使用手機時無預警關機,因此才透過軟體更新來改善iPhone 6系列及iPhone SE等機種的電池問題。另外,蘋果為了彌補手機用戶,也針對部分舊機種推出半價更換電池方案。

後來有用戶在網路貼文,指長期使用後速度變慢的iPhone 6s手機換了新電池後速度又變快,證實了蘋果的說法。不過,由於蘋果未事先告知消費者此事,因此還是遭到法國相關單位罰鍰。

蘋果也從此事得到教訓,已經針對iPhone 6到最新的XS機種都清楚公布了「效能管控」機制將在哪些情況下啟動。蘋果也強調,由於新機種擁有更先進的硬軟體設計,效能管控的情況和過去相比將更不明顯,也就是不會讓用戶明顯感覺到運作速度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