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針對伊波拉病毒研發、美國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 (Remdesivir) 被認為可能是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但因為武漢病毒所搶先申請瑞德西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專利,使得研發此藥的美國製藥企業吉利德公司 (Gilead Sciences) 涉及侵權。吉利德藥廠8日針對此事發表聲明,指出已在全球申請治療冠狀病毒專利,目前未討論供應成本和財務回報。

為澄清侵權一事,吉利德藥廠8日發表官方聲明,分別就「關於瑞德西韋針對2019-nCoV的臨床試驗」、「關於瑞德西韋的供應」、「關於瑞德西韋的專利」三大面向作解釋。

官方聲明指出,關於瑞德西韋針對2019-nCoV的臨床試驗,是一種在研的廣譜抗病毒藥物,尚未在全球任何國家獲得批准;並說,兩項臨床試驗由中國研究人員牽頭,均在武漢進行,吉利德無償提供研究所需的藥物,並為研究的設計和開展提供支持。

而關於瑞德西韋的供應,雖然尚未確定該藥物是否可以安全有效地治療2019-nCoV感染,但考慮到當前情況的緊迫性,正在採取多種措施加快生產進度,增加供應。

關於瑞德西韋的專利,吉利德藥廠表示,在美國、中國及世界其他地區擁有專利,2016年,針對瑞德西韋在冠狀病毒上的應用,吉利德在中國以及全球申請了更多的專利,但在中國,對於冠狀病毒應用的專利申請尚待批准。

吉利德藥廠認為,現階段討論任何強制許可或其他類型許可還為時過早,目前並未與監管部門就吉利德的生產供應成本或財務回報進行過任何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