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已破4萬人,死亡人數突破900人,疫情不斷蔓延,使得人心惶惶。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透過基金會捐出1億美金作為救濟資金,有許多網友翻出5年前比爾蓋茲在TED大會演講的內容,當時他提到,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比戰爭的威脅性來得更大,並直言世界還沒準備好面對下一場疫情爆發的局面,這些說法不禁讓網友們直呼比爾蓋茲確實非常具有遠見。

比爾蓋茲近年來多次呼籲世界各國的公衛單位重視疫情防控系統建立以及醫療人力配置,他在2015年TED大會演講時曾提到,「如果有什麼東西在未來幾十年內,可以殺掉上千萬人,那很有可能會是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而非戰爭」,比爾蓋茲強調,微生物的威脅性甚至高於導彈,他指出,世界各國在核能武力威嚇上投資了龐大的資金與精力,但對於防疫系統的投資卻很少,直言「我們還沒準備好面對下一場疫情爆發的局面」。

比爾蓋茲當時在演講中以伊波拉病毒疫情為例,指出世界並沒有一個具體的防疫系統,找不到一群準備好的流行病學專家,能去疫區查看病情狀態,若疫情都由報紙或媒體得知,為時已晚;此外,目前世界上也找不到一群訓練有素的醫護小組,雖有無國界醫生的支援,但數千人的人力太過微薄,大規模流行病需投入數十萬的人力,同時,世界上也沒有人在研究治療的方向。他直言,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是來監控流行病,而非上述動員組織事項。

比爾蓋茲舉出世界各國面對大規模流行病的四個關鍵,希望世界各國能以此為方向發展:第一,在貧窮落後國家中,必須有發達的衛生醫療系統,小孩能接種疫苗,可以在疫情爆發前早期偵測到現象。第二,各國應要有隨時準備好的醫療後備小組,且能在第一時間抵達疫區,即時檢視疫情並做相關研究。第三,讓醫療人員與軍方合作,利用軍隊模式快速行動,並由軍方負責進行後勤運輸和控制。第四,應針對微生物進行模擬演習,才能即時發現漏洞所在。

比爾蓋茲五年前的演說內容,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被網友翻出,直呼「比爾蓋茲五年前的遠見,如今武漢肺炎真的應驗」、「對照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簡直預測神準」、「如此遠見不愧為世界首富」。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圖:擷取自GatesNot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