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8日在「全美州長協會冬季會議」發表演說,呼籲美國各州州長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務必保持審慎,並重申台灣仍然是美國重要的商業夥伴及朋友。

蓬佩奧此次演說以「美國和中國競賽」為題,內容中提到,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之下,中國正朝民主的相反方向前進,但不代表美國不能和中國有商業往來,只要符合利益時,雙方可以合作,雖然美中有可以合作的地方,但不能忽視中國的戰略意圖。

他表示,據可信的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官員向在美國就讀的學生施壓,監督中國同胞向北京匯報,像一名非常傑出的民主運動中國學生,因為行使言論自由權而受到死亡威脅,這就是中國直接影響美國的眾多校園組織之一。

蓬佩奧舉出數個中國欲干擾人民人身自由的例子,向美國各州長呼籲,與中國打交道時務必保持審慎,並表示去年向州政府寄出一封信,內容重申「台灣仍然是美國重要的商業夥伴及朋友。」

演說最後,他強調,在美國各個州都已出現中國干擾自由的情形,希望經由每個人的共同努力,保護安全、經濟以及最寶貴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