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造成全球人心惶惶,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多次在記者會上為中國政府說話的行為引起爭議,華盛頓郵報在報導中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疫情爆發之初發布了錯誤安全感訊息,這樣的行為是否加速病毒散布,頗受外界質疑。

根據華郵報導指出,提供WHO技術協助的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律學教授高斯丁表示,他和其他衛生健康專家,根據WHO和中國的說法,安撫大眾說疫情並不嚴重、能夠掌控疫情,但事實並非如此,高斯丁強調,「我們被欺騙了,被給予錯誤的保證」。

華郵指出,處理新的疫情本來就不容易,在危機爆發之際,WHO必須與會員國合作,取得資訊並且協調出回應,但如今外界擔心在疫情爆發早期階段,WHO完全相信中國提供的數據和評估,並不斷讚美、中方對疫情的回應,導致世衛在最需要公信力的時候,在國際的信任上卻受到極大的考驗。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全球衛生資深研究員黃嚴忠透露,民眾之所以會相信WHO為全球衛生的守護者,因為它具備政治中立及專業能力的特性,但目前WHO在國際回應方面是否能夠有效發揮領導力,讓他相當擔心。

針對大家的評論,WHO也聲明,「確保溝通的公開性」是控制疫情的關鍵,譚德塞「歡迎且期待各界努力檢討回應疫情的方式,但大家必須目前的焦點應該注意在結束這場疫情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