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不讓不想被居家隔離而隱瞞旅遊時的民眾成為防疫破口,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今早10點已開放權限給全台醫療院所,透過健保卡,醫師、藥師、護理師等醫療人員可以看到民眾相關旅遊史,未帶健保卡的民眾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一樣可以查看,李伯璋表示,系統只會跳出相關旅遊史,民眾不用擔心個資外洩的問題。

李伯璋表示,一開始僅針對湖北、武漢,不過,日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代要把中港澳的旅遊史一併輸入,根據健保署統計,截至昨日下午2點統計,健保署提供的防疫名單,中港澳入境者累計36萬6891人,接觸者人數也列有781人,各大醫療院所今下午起就可以操作查詢。

李伯璋表示,主要是希望醫療人員能很快掌握就醫者,而在民眾就醫的時候會有三種型態,一種預約看病,李伯璋表示,因為病人的量很大,用批次下載的方式,醫院可以把預約名單送往健保署,並與防疫名單做比對,也主動提醒醫療人員要特別留意。

第二種現場掛號,直接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旅遊史,讓醫療人員即時掌握,而第三種則是忘記帶健保卡, 醫療人員可直接key上身分證字號做查詢。

李伯璋表示,醫院下午起就可以開始做使用此系統,期望可以把新冠肺炎控制,他也表示,各位不需要擔心個資被外露,純粹只會看到旅遊史,並提醒民眾要注意,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這是目前健保署努力的方向。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今早10點已開放權限給全台醫療院所,透過健保卡,醫師、藥師、護理師等醫療人員可以看到民眾相關旅遊史   圖:健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