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心理師我跟你說,這個年假及防疫假,我一直被主管簡訊攻擊。放假的日子,下班的時間,主管很緊繃地一直傳訊息;而開會的時候則是口氣差,一直在罵人。後來才知道原來她被首長要求,對於疫情的管理要具體落實,否則就要被列管,還需要負法律責任 」。

重視職安管理員與職業衛生護理師的重要

全民防疫的日子裡,許多公司組織正面對感染防治與員工衛生教育落實度的考驗。其中,一定規模的組織機構中,必定擁有專門的護理師或職業安全衛生人員。這些專業人員在這場抗疫的戰爭中,扮演的專業角色相當重要,重視專業的機構將受益不小。

進入第一線的護理專家胡先生就說,本來以為學得獨當一面的衛教或感控知能,離開大醫院可以協助民眾了解疾病,促進身體健康,也希望進一步地促進組織的績效與產能。沒想到,防疫壓力導致長官更僵化,只衝刺局部表面的拍照宣導以利考核,對於專業人員提供適合組織的具體企劃,只給片面理解的命令與時限要求的指示。

未能尊重專業的損失

列出員工反應防疫未落實,又過度管制的以下例子: 1.全面禁止使用促進健康的公共開放設施。不管健康人員的運動休閒需求,用全體隔離來避免麻煩。2.要求人員在衛生設備不足下,量測他人體溫;被反映後,又要求成員在沒有體溫檢測工具下,自填體溫記錄等報表。3. 將專家的建議置之腦後,將防疫制度的建立轉給非專業的人員來承辦。

次級主管宋小姐說,組織內威權管理、缺乏專業尊重,主管懼怕被考核,拚命要求拍照紀錄等表面官樣文章。掛名業務的非專業主管,知道自己是事倍功半,身心俱疲、暴瘦不少。

導致恐慌與壓力多因失去信任      

員工總是在領導者的鼻息高度,當考驗來臨時,將無法發揮共體時艱、共赴危難的使命。當成員對組織失去信心,防疫措施只重表面、落實不佳,終將影響集體面對疾病威脅的身心健康。領導人的專業在於,因為你的存在,使成員變得更好發揮;並確保即使你缺席,成員工作的效率與企圖仍會持續。否則,組織內有再多的職安專業或醫療專業,都可能變成無法發揮的烏合之眾,

專業互重的國家是抗疫的贏家      

這次武漢疫情為何會讓台灣人民能迅速進入防疫作戰的集體共識,完全依賴政府組織領導人民上下一心。發揮1 1大於2的防疫績優成果,有賴於行政長官分層授權的尊重專業,醫療長官善盡其責的號召群才討論研議。分工與合作皆運用得宜的具體成果,自然水到渠成、逐一展現。外交部與衛生福利部,對於旅客檢疫、入境居留的分工合作,讓國人與外國旅客都能第一時間就了解,也遵守明確心安的衛教政策。兩個臭皮匠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更何況是能集合一群諸葛亮的好組織、好企業和好政府呢?

作者: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圖:張瓊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