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在中國延燒,各地都加強防疫措施,除許多城市陸續頒布封閉管制外,也都要求居民沒事切勿外出,避免被感染的風險。據了解,中國各地已動員無人機監督路人,要他們戴上口罩,不然就進入室內。

「叔叔阿姨當當心,出門口罩別忘記。」一架無人機緩緩從空中飛過,攝影機拍到好幾位民眾仍悠閒地走在街頭,浙江嘉興一間派出所就出動無人機向居民喊話;除了強調疫情的嚴重性,也呼籲他們盡量進去室內待著。

一名穿著黑色外套的男子走在街頭,恰巧被無人機的鏡頭拍攝下來,一名警察隨即廣播「打電話的帥哥,你的口罩呢,趕緊戴上。」畫面可見,這名男子神色緊張、東張西望,急忙找尋正在看著自己的那雙眼睛。

另一段影片可見,廣播傳來「邊走邊吃的幾位少女,趕緊把口罩戴上,東西可以回家吃。」只見這幾名少女從一開始從容地過馬路,到後來小跑步的步伐,可見「出動無人機」這招對於防疫,有著明顯的效果。

這幾名少女從一開始從容地過馬路,到後來出現小跑步的步伐。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