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政府防疫單位不敢輕忽,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所有國際郵輪不得靠泊台灣,這使得以基隆為母港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一度受困海上。對此,指揮中心今 (9) 天表示,已經和交通部會商,同意寶瓶星號停靠基隆港,最快今晚,慢則明天就能靠泊。

寶瓶星號昨天中午12點返抵基隆港,全船採檢送驗共128名人員全數呈陰性反應,船上所有旅客順利下船返家,但受限於台灣防疫規定,不允許寶瓶星號靠泊基隆。在完成物資補給後,寶瓶星號於今天上午11時30分暫時離港,但仍繼續爭取以「非營運」方式靠泊基隆港。指揮中心表示,已經和交通部會商,因為整體檢疫都已經完成,因此同意寶瓶星號可以停在基隆港,「但這艘船若又出境的話,就進不來。」對此,航港局表示,寶瓶星號目前並沒有離開台灣領海,暫時停泊在基隆附近外海。

航港局指出,將會朝向指揮中心宣布的方向進行處理,不過因郵輪靠港後,還有船上300多名船員補給、油汙水及垃圾排放、船位等問題還需要解決,今晚8點將與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討論,有共識後就能讓郵輪靠泊,最快今晚,最慢明天。但郵輪上船員是否能下船,航港局指出,雖然所有人檢疫都沒有問題,但初步規劃是中國籍船員仍不能下船,其他國籍再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