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去年12月10日,提著2袋「紅漆」,跑到中正紀念堂對蔣中正銅像丟擲,雖然沒有成功,不過仍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逮捕送辦,台北地方法院簡易庭裁罰1000元。

12月10日為聯合國訂定的「國際人權日」,陳峻涵認為,台灣以人權立國,政府竟讓「扼殺人權的魔頭」蔣介石銅像安坐首都,供人瞻仰膜拜;因此他特別選在國際人權日,到中正紀念堂潑灑象徵鮮血的紅墨水。

當時裝有紅墨水的塑膠袋並未破裂,潑漆失敗,造成現場一陣騷動,隨即遭警方依違反社維法逮捕,被裁罰1000元。

陳峻涵指出,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政見中有一項「落實轉型正義」;2006年起,台灣國7次以行動要求撤除蔣公銅像,卻未獲得具體回應,他認為撤除銅像是最首要的轉型正義工作。

警方調查,陳峻涵過去有多次到中正紀念堂潑漆鬧事的紀錄,且會挑特定節日,例如228紀念日時,他曾對蔣中正銅像潑灑食糜;10月25日光復節,他也提著紅漆袋趁衛兵交接時丟向蔣中正銅像,警方立即將他移送到北檢,最後以3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