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在疫情擴大之際,它的命名也備受討論,由於名稱中牽涉到種族歧視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呼籲外界,別用「武漢」或「中國」來稱呼新型冠狀病毒,而中國國務院今(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則宣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的肺炎病症,暫時統一稱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NCP)。

由於「武漢肺炎」持續升溫,世界衛生組織(WHO)7日晚間再度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的疫情報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當場再度喊話,已為病毒臨時命名,請稱呼它為「2019-nCOV (novel coronavirus) acute respiratory disease」,也就是「2019-nCoV急性呼吸道疾病」,不要再把病毒跟任何地點做掛勾。

世衛流行病學家科霍芙(Kerkhove)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最早在中國武漢的一個海鮮市場被發現,許多媒體在報導中會使用「武漢肺炎」的說法,可是病毒名稱不應該與任何地理位置和特定族裔相關,因此,世衛組織才臨時命名。

中國國務院今日也隨即召開記者會,向大眾表示,「武漢肺炎」暫時統一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英文名稱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可簡稱為「新冠肺炎」或「NCP」。

不過以國際案例來說,用地理位置為病毒名稱做命名並不罕見,像是「伊波拉病毒」、「中東呼吸道綜合症」、「日本腦炎」、「德國麻疹」...等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