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擴大,中國湖北進入封省階段,醫院內人滿為患,民生物資相當缺乏,而諷刺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丁早在多年以前就曾警告過中國,一個把老百姓的居住權、健康權和受教育權拿來拉動經濟的政府,一定是個沒有良心的政府,真正執政為民的政權,一定要把這三種東西當作陽光和空氣,給予人民。

普京五年前曾在《真理報》發表演說,他強調一個國家不能變成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有人佔幾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樣,執政當局沒有任何臉面賴在台上,因為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就是執政者的責任,一個國家的執政文明,不是看富有的人有多富,也不是表現在經濟增長的數據,而是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上。

普京當時說了一句話送給有夢想的年輕人,他表示,在美國,3%的大學生願意考公務員;在法國,是5.3%;在新加坡,只有2%;在日本,公務員排在第53位;在英國,公務員進入20大厭惡職業榜;而在中國,76.5%的大學生願意考公務員!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有說過,一個國家的青年,爭著去當公務員,這說明這個國家的腐敗已嚴重透了。

普京指出,歐美發達國家,最宏偉的建築主要是教堂,因為那裡存放著他們的信仰,博愛、自由、平等;日本,最奢華的建築主要是學校,因為那裡存放著他們的信仰,知識、技術、進取;中國,最宏偉的建築主要是政府大樓、銀行,因為那裡存放著他們的信仰,金錢、權力、傲慢。

再度回想普京當時說的這些話,聽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耳裡,頗為諷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俄羅斯上週已出現2位確診病患,並下令封鎖與中國間的邊境,甚至在5日包機前往中國撤僑,此次肺炎風波讓各國不得不嚴正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