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變「逃難專機」,讓社會出現爭議。針對第二批包機,陸委會要求在防疫、人道優先的原則下作接續安排,中國官媒於7日連三批評台灣拖延滯留武漢台胞返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8日)駁斥,用政治口水講專業防疫無意義,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

自從首架武漢台商包機抵台惹議後,目前第二架包機仍未有定案。中國官媒《新華社》於7日連三發出報導,批評台灣以各種藉口拖延、刁難台胞返鄉,其中引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發言,指出台灣聲稱「必須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是企圖誤導輿論、推卸責任,繼續拖延阻礙在鄂台胞返鄉。

為此,陳時中表示,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我們是在對抗武漢肺炎的病毒、2019新型冠狀病毒」,所有事情是針對病毒而來,而不是國與國或任何關係。

至於是否收到中國提供的包機返台名單,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則表示,陸方有提出一批名單,但名單無送到陸委會,而是送到兩方之間的溝通管道。

另外,針對日前有醫護人員連署提出3訴求:「只有具有本國身分的國民能上機」、「須由本國防疫人員陪同,來台務必配合隔離及篩檢」及「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李麗珍則表示,醫護的訴求與陸委會原本的規劃及原則是相符,陸委會會落實原本的原則,以及比他們的訴求做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