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武漢肺炎「吹哨人」的眼科醫師李文亮日前確診感染疫情,7日因病情惡化逝世,但由於生前因揭發疫情而遭當地公安以「造謠」處分,因此他的離世引起中國網民於微博大量轉貼「#我要言論自由」。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8日)於臉書指出,悼念曾擁護中國體制的王文亮更有意義,讓更多人知道「即使你不當英雄,也難逃中共的暴政」。

王丹指出,對於李文亮醫生的去世,除了普遍的悲憤之外,也有一些聲音出來了,說他不是英雄,不是吹哨者,挖他的黑歷史說他曾經支持香港黑警等等。「我無法苟同在這樣的時刻出來說這些話的行為。」接著,王丹作出3點分析:

第一,李文亮醫生是不是英雄不是問題的根本。重要的是,他的遭遇代表了這次瘟疫揭示出的,中國缺乏言論自由的問題。網民推崇李文亮,主要是因為他的死,更能提醒人們這個問題。何必糾結於他是否嚴格符合「英雄」的定義呢?

第二,正是因為他不是英雄,甚至相反,他可能還曾經是體制的維護者,悼念他就更有意義。因為他的遭遇讓更多的「非英雄」們,更多的普通人知道了,即使你不當英雄,也難逃中共的暴政。你即使不當劉曉波,也可能會成為李文亮。通過悼念他,讓更多的人認識到這一點,有什麼不好?何必糾結於他是不是「英雄」呢?

第三,李文亮或許曾經是體制的支持者,但最終說出了「一個社會需要有不同的聲音」這句話。就憑這句話,就應當給他鼓勵和尊重。一定非要是「英雄」才值得悼念嗎?

最後,他更直言:「作為牆外的人,我覺得應當給牆內的人更多的鼓舞,而不是苛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