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立法院日前開議時準備了兩千個口罩,提供給需要的立委們,但有臉書社群卻指控,立委報到時,行政院是給每個人2千個口罩,當場113位立委,總共就是拿了2萬多個口罩,消息一出引起民眾抨擊,但立委高虹安今(8)日澄清,這完全就是錯誤的指控,並痛批現在社會缺的是「口罩」,不缺「口造」。

臉書社群「千錯萬錯,柯神不會有錯!爹親娘親,不如小英主席親!」7日晚間透過臉書指出,行政院統籌管理全國口罩以後,每一個立委報到都可以拿到行政院撥給的兩千個公務口罩,這有可能是行政院公務口罩不足以因應醫療需求的原因之一。

該社群痛批,每一個立委都是兩千個口罩在手上,哪裡還需要跟一般小民一樣每七天去排隊買兩個口罩?若每個立委2千個口罩,113個立委那就是20幾萬個口罩,這樣足夠多少醫療人員使用?計較民眾7天2個,卻不看一個立委2千個?此文一出立即引起網友們大肆討論,大家紛紛直呼,「可惡!」、「一群牛鬼蛇神」、「這不是特權,什麼才是特權?」、「太丟臉了,領18%罵18%的善涼版」。

高虹安稍早透過臉書表示,今早看到許多臉書社群轉發這篇文章,她是黑人問號,因為她們辦公室並未收到兩千個口罩啊!所以第一時間先求證行政院,而政院聯絡人也回覆,確定沒有發給每位立委2千口罩,可以先排除是虹安的辦公室被邊緣而沒有拿到。

高虹安解釋,該文所說的 2/1 報到當天,立法院確實在行政院協助下取得總共2千口罩,因應當天超過1千5千人進出的公務活動,但絕對不像該文所指,「每個立委拿到2,000個口罩」,等於超過20萬個口罩而造成口罩不足,一來一往相差100倍以上,完全是錯誤指控。

高虹安強調,在全國上下一心防疫的此時,這樣的不實謠言試圖製造社會的對立與仇恨,也善意提醒,主動捏造或散播不實謠言而造成社會大眾恐慌者,可能受拘留或罰鍰處罰,在網路上張貼、轉傳相關言論前,應謹慎查證,避免錯誤訊息藉由網路傳播,影響社會安寧。

有臉書社群指控,立法院報到當天,立委每個人可以領到2000個口罩,對此,高虹安澄清,完全是錯誤指控。   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