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市中日醫院日前有一名3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最後以肺泡灌洗檢測才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此例病例證明病毒隱匿性十分強,除了為武漢肺炎確診帶來挑戰之外,更對出院患者的管理敲起警鐘。

根據中國《新京報》報導指出,網上於7日下午傳開一則以「中日醫院新冠防控領導小組」落款的消息,指出有一名從武漢抵達北京的發熱肺炎患者曾3次檢測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結果顯示為陰性,而甲流(A型流感)核酸檢測陽性,因此1月30日以「重症甲流」收入院。

報導表示,患者入院插管上呼吸機後,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發現新冠病毒核酸陽性,5日在中日醫院呼吸四部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現時正等待轉往定點醫院。

針對此病例的真實性,目前陸媒已向北京衛生部門相關負責人核實消息,另外北京一位三甲醫院呼吸科醫生向媒體透露,醫院內部已經將此案例通知給員工,應當屬實。

北京一位三甲醫院呼吸科醫生表示,以常規程序而言,如果對疑患者進行2次咽拭子核酸檢測,出現1次陽性則確診,出現2次陰性便基本排除感染,但3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便證明病毒隱匿性很強。

北京世紀壇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丁新民指出,在肺部,即下呼吸道發生病變,會讓上呼吸道咽喉部有時找不到病原。因此,會出現該病例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確診陽性的情況,但目前很難做到對每一例疑似患者都進行下呼吸道標本採樣,因此為武漢肺炎確診帶來一定挑戰。

丁新民表示,目前類似的病例只是個例,普通民眾無需恐慌,但個人防護也不可松懈。此外,這宗病例的出現,對於出院病人如何判斷和管理,要引起更多重視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