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1709名台灣籍旅客的寶瓶星號郵輪,在日本那霸不得靠岸後,今天中午11:20駛進基隆港,預計11:30靠岸。船隻一靠岸後,防疫人員將立即登船檢疫,如果有一位旅客呈現新武漢肺炎陽性反應,所有旅客都將待在船上隔離14天,如果確認全部旅客都是陰性反應,則全船旅客可回家自主健康管理。

身兼中央疫情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中午11:37抵達基隆西三碼頭,他稍後也登上寶瓶星號,向所有旅客和船員廣播,歡迎他們回到台灣,也說明接下來的分流檢疫作業,並安撫旅客不要緊張。

大約20多位檢疫人員隨後也身著防護衣服、帽子和口罩,並帶著相關檢疫裝備登船,並於中午12:40開始進行分流檢疫作業。最快6個小時後會有檢疫結果。

 

防疫人員和工作人員就位。   圖:張良一/攝

寶瓶星號的旅客,站在甲板上看著接近中的基隆港。   圖:張良一/攝

寶瓶星號上的工作人員準備下錨。   圖:張良一/攝

刑警在港區外觀看郵輪靠港作業。   圖:張良一/攝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現場坐鎮。   圖:張良一/攝

防疫人員著全副裝備帶著檢疫工具登船。   圖:張良一/攝

防疫人員著全副裝備帶著檢疫工具登船。   圖:張良一/攝

寶瓶星號的旅客在甲板上看郵輪靠港作業。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