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嚴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迫使各國紛紛撤僑。然而中方的對應卻讓某些國家吃了不少苦頭。除了我國的撤離班機被動了手腳,澳大利亞也面臨第2班專機無法獲得明確許可,不得已只好請準備撤離的2百多位該國人士回去住所等候通知的窘境。

澳大利亞《雪梨晨鋒報》稍早報導,Quantas航班6032原定在昨天載運2百多名澳籍人士撤離武漢,前往距離達爾文港30公里的霍華德溪(Howard Springs)採礦營安置。但這些人從湖北各地歷經艱難抵達武漢後,卻收到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的電子郵件,表示沒有得到中國當局的包機降落在武漢的正式許可,請他們返回家中或住宿地點等候通知。

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對這些等候撤離的國人說,當局正與中國有關單位研究,準備在今天重新安排航班。該部表示,突如其來的延期「會造成壓力與不便,對此我們感到遺憾。」

這些等著回澳大利亞的人之中,有些是耗費好幾個小時,通過層層的路障與檢查哨,好不容易才抵達武漢的。

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昨天稍早的另一封電子郵件則指出,想回去澳洲的人很多,但撤僑遠班機的座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