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昨(6)日正式上線,而除了健保署及網友自製的口罩地圖以外,台中市今(7)日也推出屬於台中的「即時口罩地圖」,一點開馬上就可看到全市的特約健保藥局地點及口罩存量,更依照存量做出顏色分類,存量足者以綠色標示,存量告急以紅色標示,售完者以灰色標示,方便民眾以更直覺的方式查詢口罩資訊。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口罩搶購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6日起實施口罩販售實名制,民眾須依據身分證末碼在指定日期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

為了讓市民可以更快速查詢特約藥局及剩餘口罩資訊,台中市政府資訊中心特別介接健保署資料,建置「台中即時口罩地圖」平台,包括全市的口罩特約藥局分布、各特約藥局存量、成人及兒童口罩存量、存量也作出顏色分類,方便民眾更直觀的查詢和獲取口罩資訊。

資訊中心指出,該地圖中的剩餘口罩數量是介接健保署「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清單」,也就是有刷健保卡才會扣掉庫存,該署每5分鐘更新一次,然而,因部份藥局採發放號碼牌購買再過卡,或因更新時間造成有些落差,數量僅供事前參考,還是建議前往購買前建議先電話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