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輪「寶瓶星號」預計明(8)日下午13時抵達基隆,船上有40多人有中國旅遊史,引發社會擔憂,深怕遊輪成武漢肺炎防疫缺口,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表示,明天船隻一靠岸將立即登船檢疫,指揮官陳時中並向乘客喊話「一定會讓大家回家,不僅會讓大家回家、也會讓大家健健康康地回家」。

根據移民署資料,「寶瓶星號」遊輪2月4日自台灣啟程,2月5、6日停留日本那霸,明(8)日下午13時回到基隆港,船上共有1,738名乘客,包含我國國人1,709位、外國人28位及陸配1位。

指揮中心表示,已準備好對寶瓶星號執行登船檢疫,明日13時該遊輪停泊基隆港後,將由檢疫人員進行發燒篩檢及健康評估,對於有症狀或有發燒情形者、旅遊史不清楚者、有中國及疫區旅遊史者,以及外國人,當場採檢送驗;同時全船人員暫留船上等待檢驗結果;若全體人員採檢均為陰性,就可放行回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4天,但若有陽性個案,將全體進行留船隔離。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因採檢送驗量可能不少,已請實驗室準備相關的量能,希望所有乘客的採檢可在一梯次內完成,一梯次採檢(不含行政程序及送檢體的時間)為4小時,但若採檢量過多,將有可能拖到第二梯次,但還是盼能在最快速度內完成。

陳時中進一步補充,明日採檢若有陽性個案,採取留船隔離的措施是為了方便防疫人員即時掌握相關訊息,並提供醫療救援,且全船乘客高達1千7百多人,若按照現行規定進行居家隔離,將會非常難追蹤,更有可能讓返家的乘客被社區標籤化。

陳時中並再次向寶瓶星號的乘客喊話,「辛苦了,大家一定會讓大家回家,不但會讓大家回家,也會讓大家健健康康地回家」,但還是要好好配合檢疫,聽話照做就可以好好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