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世界衛生組織卻數度排除台灣參與會議,引起外界議論,然而在此次WHO第146屆「執行委員會」會議上,除了我國邦交國外,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皆出面替台灣喊話,德國更是代表歐盟27國聯合發言聲援台灣,支持力量相當震撼,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呼籲,WHO應仔細聆聽國際的正義之聲,儘速尋求適當方式,讓台灣完整參與WHO相關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世界衛生組織3日至8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執行委員會」會議,截至台北時間6日晚間9時,包含美國、德國、英國、日本、比利時、澳大利亞、紐西蘭、海地、宏都拉斯、史瓦帝尼、巴拉圭、瓜地馬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馬紹爾群島...等多國君替台灣喊話,強調防疫體系不能有漏洞,直接呼應台灣的訴求。

外交部指出,6日執委會在討論「緊急公衛狀況:準備及反應」的議程時,多數國家適時為我國執言,外交部對此「深感振奮」,這也顯示國際社會對武漢肺炎疫情高度的關注,認同應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的急迫性與必要性,且同時突顯國際社會並未認同,中國及WHO自疫情爆發以來,多次謊稱與台灣充分交換資訊及合作等說法。

外交部認為,各國此次在執委會上聲援台灣,充分印證「德不孤、必有鄰」的道理,大家在支持台灣參與WHO的聲音更甚於以往,表示台灣爭取參與世衛組織訴求的正當性及合理性,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當看到支持的聲音越大聲時,這也代表著支持台灣的層級越高,在此向為我國仗義執言的友好國家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外交部強調,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唯有台灣人民選出來的政府才能在國際社會上代表台灣2300萬人,捍衛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完全不用中國假意代勞,WHO作為執掌全球公衛安全的專業多邊組織,不應屈從於單一國家的政治操弄,而損及全人類的衛生福祉。

針對友邦及歐美各國在WHO「執行委員會」會議上聲援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感謝各國的幫忙。   圖:謝莉慧/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