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從6日開跑,每人7天內限購2片,也讓民眾抱怨根本不夠用,究竟統一配售外科口罩如何重複使用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分享,「四要一不」,提醒大家,口罩只要保存良好並且有效消毒,是可以再重複使用的!

為避免武漢肺炎感染,人人都戴上口罩預防,不過,口罩並非用一次就得丟掉,只要將其保存良好並且有效消毒,一樣可以重複使用:

四要:

一、穿戴或調整口罩時做好手部清潔與消毒

在碰觸或調整口罩前後,應該要使用肥皂或消毒酒精清潔雙手。

二、避免觸碰口罩內裡

如果無法避免碰觸口罩的內裡,職業安全衛生署提醒,務必在接觸前,先做好手部的清潔衛生。

三、脫下的口罩放在指定的存放區或是乾淨通風的容器中

職業安全衛生署提醒,可以將仍可以繼續使用的口罩放進紙袋,要特別注意的是,為減少潛在的交叉污染,儲放的口罩不能和他人的口罩接觸,並請明確標記口罩的主人名字,即可重複使用。

四、重複使用的口罩若要消毒,可使用乾熱滅菌法、紫外線滅菌法

職業安全衛生署提醒,重複使用的口罩若要消毒,建議使用乾熱滅菌法:70度、30分鐘,或是紫外線滅菌法:254nm、303uW/cm2、30秒

一不:

一、不使用酒精、蒸鍋、高溫高壓消毒

職業安全衛生不建議使用酒精、蒸鍋、高溫高壓,因為研究顯示,酒精、蒸鍋、高溫高壓容易破壞口罩表面的塗層,讓口罩的有效保護率降低至95%以下。

另外,職業安全衛生署也提醒,若遇到以下這些狀況則不能重複使用,要直接丟棄換新的,如:醫療人員執行完會產生生物氣膠的治療工作後、口罩接觸呼吸道與鼻腔分泌物或其他體液後,或是與染病患者近距離接觸後(如探病或照護),務必要丟棄口罩。

職業安全衛生署呼籲,這些方式是在口罩不足的情況下,以較低的風險重複使用,如果有新的口罩可供替換,當然還是建議用過後更換。

口罩實名制自2月6日上路,民眾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一片5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在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口罩不夠免驚!專家親授「四要一不」讓你安心重複用   圖:新頭殼/製表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口罩不夠時,只要穿戴或調整口罩時做好手部清潔與消毒, 並將脫下的口罩放在指定的存放區或是乾淨通風的容器中(如:紙袋),即可重複使用!   圖: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提供

衛生署表示,若遇到這些狀況則不能重複使用,要直接丟棄換新的   圖: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提供

衛生署提醒,重複使用的口罩若要消毒,建議使用乾熱滅菌法,或是紫外線滅菌法   圖: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