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幹事長陳致中、書記長林智鴻及市議員郭建盟、高閔琳、邱俊憲及鄭孟洳等,今(7)日上午針對身為高雄市防疫最高指揮官的市長韓國瑜在防疫指揮上漏洞百出,口罩的使用與時機屢屢作出錯誤的示範,口罩物資的配發未落實在最需要的第一線醫療防疫人員身上,決策反覆令基層防疫人員疲於奔命,呼籲韓國瑜響應「我OK,你先領」口罩禮讓運動,帶頭正確使用口罩,不要浪費寶貴的防疫罩資源。

林智鴻表示,面對防疫,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的是「專業、安全、安心」,口罩應該是留給有迫切需要的人,包括第一線醫療人員、在醫院陪病看病等迫切需要的人員。在這個時局政治人物都應該配合中央統籌的防疫指揮系統做出正確的示範而不是錯誤的示範。

他強調,身為高雄市最高防疫指揮官的韓市長,對於戴口罩的時機卻莫衷一是,作出了最不好的示範,防疫不分顏色,朱立倫已經響應此運動,請韓國瑜也聽取專業,響應「我ok,你先領」運動。

陳致中則指出,韓國瑜身為高雄的防疫指揮官,應該知道「一不三要」戴口罩的原則,健康良好、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交談時口罩不要拉下來,口罩要留給最需要的人,市長應該帶頭做正確的示範而不是做錯誤的示範,呼籲市長帶領市府團隊響應「我OK,你先領」把寶貴的口罩資源留給第一線最需要的人員。

他說,對於口罩資源的分配,年後市政府有請里長統計里內的口罩需求數量,里長率同鄰長辛苦統計出來後不到24小時政策又大轉彎要里長不用統計;作為防疫指揮官沒有通盤的規劃而是想到哪做到哪,這不免讓我們對市府的防疫措施捏一把冷汗。這兩日市府又請里幹事發放給低收入戶家庭每人三個口罩,但經濟上的弱勢和健康上的弱勢,對於口罩的需求關係是不同的。

郭建盟指出,今天是金芭黎台商趴趴走事件第14天,幸好這段期間沒有造成高雄新的疫情病例,目前由於媒體24小時播放武漢疫情,路上每個人都戴口罩,讓高雄也陷入了武漢情境。韓國瑜是高雄防疫最高指揮官,連在室外都戴口罩,是不是透露著他對高雄的防疫沒有足夠信心,這樣只會讓高雄陷入武漢情境,造成市民恐慌。

他說,把口罩物資配送給低收入戶美其名為照顧經濟弱勢,卻不是把口罩優先配送給最需要的人,屆時韓國瑜又說我們不照顧弱勢,製造社會的對立,做惡意的政治操作。防疫視同作戰,口罩一定要優先給最需要的人。

邱俊憲指出,韓國瑜防疫指揮官所作政策攸關高雄市民的健康,我們擔憂的是在中央已經決策新住民已經可以用居留證來登記購買口罩,而韓國瑜市府團隊竟然因為資訊的落差,昨天竟然還在防疫會議上浪費時間討論這個議題。

他說,這幾天韓國瑜的三位副市長也到處參加活動,但在同一場合三位戴不戴口罩標準都不一樣,呼籲韓國瑜市長不要因為你的錯誤行為,讓自己成為高雄防疫最大的負擔和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