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昨天發聲明指包機返台的部份,都是台灣政府在「卡」,認為不該說誰有返台優先權 而是要讓他們全部都回來比較重要?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嘆一口氣說, 這牽涉到政治就很麻煩,送回來第一飛機就夾帶一個患武漢肺炎患者進來 ,「如果我是台灣這邊的人,你現在要我再准第二批,我也簽不下去,老實講!」

台灣昨天再傳5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許多專家憂心疫情高峰期還沒過,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受訪時卻說「比較正確的說法是疫情還沒開始」,認為出現社區感染那才是考驗,「現在這種,考驗還沒開始。」 

因應疫情不斷升溫,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現在每天早上有政策指示,10點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包括應變醫院、隔離場所,都有在準備了。」 

對於「鑽石公主號」郵輪旅客檢測果又有41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媒體詢問市府有無掌握他們相關行程以及後續是否會加強消毒?柯文哲指出,旅客行程是由中央管制,至今中央也還沒告知旅客去過哪些地方,市府還是按照常見的觀光場地,該消毒的都去消毒,特別是北市燈節要開始的地方都有先消毒。 

至於是否會針對「鑽石公主號」旅客所到之處全面消毒?「政治上還是需要務實」柯文哲表示,其實知道他們去過哪些地方?有哪些人是曝露的?對我們來講更重要,「因為如果1月31日進來,今天已經是2月7日了,還是做實事比較重要。」相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堅持要針對景點消毒以安民心,柯表示,「是啦,安民眾的心,但對我來講,公衛上的掌握比較重要」,強調現在都是聽中央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