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今(7)日宣布,停靠橫濱外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最新檢疫的病毒檢測中,新查明結果的171人中,有41人確認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累計病例數飆至61例。駐日代表謝長廷針對此事表示,「我們代表處迅速透過建立的窗口了解,結果知道沒有台灣人在內。」

謝長廷今早在其臉書發文指出,日本政府說明鑽石公主號遊輪乘客檢疫之情形,確診病例又增加41名(連之前20名共61名)。昨天證實有一名是台灣女性,因為同族群有群聚習性,今天41位確診病例中是否有台灣人,令人擔心(船上有24位台灣人,乘客22位,船員2位)。

他說,「我們代表處迅速透過建立的窗口了解,結果知道沒有台灣人在內。」他進一步指出,這條遊輪曾搭載一位確診的香港男性乘客,所以日本要求隔離觀察,不准停船靠岸,同時篩檢跟香港病例有近距離接觸的高危險群273人(全船有3700多人)檢查,今天公布共有61人感染。

謝長廷表示,日本政府要求這些感染者必須治癒才能離開,算是負責。但合計日本的確診人數高達86人,不過仔細計算,這86個人減掉遊輪的61人,再減掉專機接日僑回來增加9人,其實只有16人,其實並沒有日本社區感染的狀況。

他認為太平洋吐瓦魯等國家已經拒絕日本訪客入境,可見大部分國家還是看數字做決策,無暇關心內涵。他在2/2臉書說台灣和日本在未來10天是關鍵期,今天是第6天,祈禱台日都能克服考驗,渡過危機。

謝長廷表示,日本政府要求這些感染者必須治癒才能離開,算是負責。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