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包機爭議持續不斷,負責居中協調的北京市政協、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也遭受其動機不單純。徐正文不但是北京市政協,也是蘇州市政協的特邀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先前總統選局時,他更是「挺韓大將」,自稱「鋼鐵俠」管理4個韓粉臉書社團。徐正文不掩飾自己兩岸的特殊身分,也因此自大選以來,他的行為就備受外界質疑。

根據《壹週刊》報導,徐正文與同為北京政協委員的毛大慶熟識,徐引進毛所創辦的亞洲最大共同工作空間「優客工場」到台北信義區的「萬世大樓」14樓設點,當時委由某室內設計包商裝潢。據了解,「優客工場」強調使用人臉辨識系統,藍芽控制開門等先進科技,體驗智慧城市。

然而,該包商爆料,藍芽和人臉辨識系統都是徐自己從中國帶進來的,徐正文使用中國優客的「優鮮集」app系統,做共同工作空間的管理,且為了方便接軌,就自己從中國,利用飛機的行李托運,將華為防火牆設備和藍芽門控系統帶回台灣。但這些藍芽設備,明顯超過《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管理辦法》第18條所規定,一年可自行攜入10件的上限,質疑徐正文未向NCC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申請進口許可證。

對此,NCC北區監理處簡任技正王智遠表示,目前沒有得到這方面的訊息跟資訊,NCC將會去了解一下,徐正文帶進來的是哪方面設備,是否有牽涉到射頻管制器材相關的規定,若有這樣的情形一般是要報關,並讓NCC知道,目前仍尚待查證屬實後,才會依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管理辦法》第18條規定進行裁罰。

除了質疑設備合法性,該包商也爆料,施工的費用,徐正文至今仍有500萬元新台幣未給付。包商指出,徐正文只有一開始的300萬元用台幣支付,之後以投審會卡資金為由,剩下的工程款,徐正文都是用人民幣支付,總共分期付了人民幣173萬元,約台幣800萬元,但還剩500多萬元的工程費用未支付。該包商向徐正文追討,但徐仍不斷地拖延,甚至還向包商嗆聲。

至於「優客工場」的設備究竟有無問題?包商也指出,當時優客的wifi網路架設好之後,去年底第一批進駐的廠商向他抱怨,只要使用優客的wifi連網,常有無法開啟Google的狀況。當時廠商質疑,是華為防火牆的問題,懷疑經過優客連網的資料,可能遭私下蒐集,傳到中國境內的伺服器。

據悉,進駐優客工場,都必須使用其app「優鮮集」才能用藍芽控制開門進出,但用戶只要開始使用app「優鮮集」,就同意優客蒐集你註冊時幾乎所有的個資。而且若「與國家、國防、公共安全和公共衛生等有關的,無須授權就可以蒐集個人訊息。」更驚人的是,這些被蒐集的訊息,都會儲存在中國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