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擴大,病毒傳染的其中一個途徑是「糞口傳染」,一名微博網友上傳一段影片截圖,一名四川衛生官員在公開場合,替大家講解「糞口傳染」的意思,就直接講「就是你吃了別人的屎」,該片段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對此,該官員表示,她當時在講解手部衛生,通俗易懂的說法卻遭到了斷章取義。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4日在成都召開第二場例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四川省人民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劉玉萍在會中說明勤洗手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性。一名叫「丁香園」的微博網友在網路上po出幾張會議片段的截圖,顯示劉玉萍在解釋糞口傳染時稱 :「什麼叫糞口傳播,就是你吃了別人的屎,這個很簡單。但是這個怎麼來的?就是因為這個手。」

「吃屎」說法的片段被上傳網路上,引起許多網友關注跟討論,也引來劉玉萍喊冤。昨日劉玉萍接受訪問時澄清,網路的片段是斷章取義,她當時在講解手部衛生,目前又在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病毒核酸,「如果有人在用過洗手間後沒有洗手,又碰到了電梯按鈕,你再接觸到,回家吃飯前不洗手,這個(通過消化道)糞口傳播的途徑就成立了。」李玉萍強調,她只是在講解手衛生的時候打了個比方,讓民眾更好理解,沒想到會被人截取片段。

事後,眾多網友開始指責「丁香園」,認為他是在帶風向,5日當晚,「丁香園」也在微博發文道歉,稱「向大家致歉剛才發了錯誤消息。最近看著災情著急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