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世界各國紛紛自派遣專機至中國接回僑胞,多家國際航空公司更直接暫停飛往中國航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6)日透過外交部網路記者會表示,中方對有關國家無視世衛組織專業權威建議、不遵守國際民航組織的公告表示不滿和反對,已向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積極成效。世衛組織高度讚賞中方應對疫情的有力舉措,多次強調不贊成甚至反對對中國實施旅行和貿易等限制。針對一些國家採取斷航等過度反應措施,國際民航組織也發出公告,強烈敦促各國遵循世衛組織建議。

華春瑩強調,「我們對有關國家無視世衛組織專業權威建議、不遵守國際民航組織的公告表示不滿和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她表示,斷航做法不僅無助於防控疫情,反而制造恐慌,嚴重干擾國際正常人員往來與合作,干擾國際航空運輸市場秩序。

華春瑩重申,敦促有關國家謹慎考慮,不要過度反應,從維護雙邊交往合作大局出發,不要限制雙方航空公司運營航線航班,按照世衛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的建議立即修改政策,糾正做法,以實際行動體現對中國疫情防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