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立場較為反美、曾聲稱「美國太遠,沒錢過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伊朗軍事領袖蘇萊曼尼被美軍斬首,美伊衝突白熱化情況下,堅定表示「如果菲律賓移工被傷害,將果斷向美國靠攏」。

據菲律賓媒體報導,美伊戰火如今一觸即發,菲律賓國內早已為撤僑做好了準備。上月7日,菲律賓總統新聞發言人指出:「近日已持續規劃撤僑事宜,總統明確指出,若處於中東戰火下的菲律賓人被波及,我們將不再保持中立,菲律賓將毫不猶豫倒向美國」。

據了解,為接菲律賓移工回國,杜特蒂先前多次召開了內部會議,宣布立刻迎接位於伊朗伊拉克戰火侵襲地區的移工回國,並派出主管中東事務的外交人員趕赴中東,並告知武裝部隊隨時待命,如若發生戰火衝突,將出手保護菲律賓人的安全。

杜特蒂曾於禁毒行動中,下令絞死超過5千名毒販。但這項舉動受到西方「特別關照」,國際刑事法院在去年12月則指控,他在禁毒運動期間涉嫌法外殺人。菲律賓媒體認為,這是他跟西方國家唱反調而受到的報復。

去年12月底,杜特蒂面對華盛頓多次邀請訪美的請求,表達婉拒。在此之前,針對美國多次企圖干預菲律賓內政,杜特蒂也透過發布禁止部分美國議員入境菲律賓,甚至放話取消美國公民免簽優待。訪美行程也一拖再拖,甚至戲稱「美國太遠,沒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