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疾病管制局長、 南台科技大學講座教授蘇益仁今(6)日在紐約時報中文版投稿爆料,2003SARS疫情時,台灣政府於420日前,要報告本地病例上「躊躇不前」,「以便在防控SARS上保持良好的記錄,並試圖以此參加5月份的世界衛生大會」。

紐約時報中文版今日刊出蘇益仁「台灣肺炎防疫困境與中國未從SARS中學到的教訓」一文。

蘇益仁在文章指出,台灣因為受到中國政府阻礙、無法加入WHO,這次武漢疫情的專家會議也是一樣。「台灣政府自認為對全球新型疫情的資訊掌握明顯不足」。

不過文章裡比較特別的是SARS擔任疾病管制局局長的蘇益仁,也自爆當時政府因為政治考量,疫情一度並不透明。

蘇益仁先說,當年4月中旬,WHO堅持「SARS確定病例須有到中國及香港疫區旅遊的經歷」。但和平醫院的第一例本土案例,卻因這位婦女無疫區旅遊史,未被列為SARS病例,未受隔離。後來導致嚴重疫情、封院等等,,當時疾管局的實驗室已確認該婦女的SARS冠狀病毒診斷,「但台灣的有關部門仍認為應依世衛的SARS定義處理,這件事至今仍讓我耿耿於懷」。

蘇益仁接著爆料指出,台灣因未能參加世衛專家會議,未能即時掌握SARS定義修正,「在報告本地SARS病例上躊躇不前,以便在防控SARS上保持良好的記錄,並試圖以此參加5月份的世界衛生大會。在這段期間,政治摻入了台灣對SARS的防治」。他說,直到422日和平醫院暴發大規模感染後,「才開始保持開放透明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