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返台首批包機名單不符合雙方原先協調的預期,不僅未以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人員為優先,還出現1名確診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表示,弱勢者會放入優先名單。

第一批返台者實際數字為247人,但救援會提出的名單為244人,這多出來的3人中不在名單中,而其中1名就是在檢疫中心確診出來的人,另外,名單也被證實,有數十人非台灣人,不少是安排的人把中國籍配偶、家人都帶上去,壓縮到迫切需醫療資源的名額。

大陸委員會處長蔡志儒表示,日前第一波武漢包機返台人員雖然有陸配,但都有台灣居留證,下一波名單正跟陸方討論,希望優先返台旅客名冊能夠協商並達成一致,如短期出差、旅遊探親、老弱、特殊用藥者等會優先放入名單,並在隔離處所充足且能容納的原則下推動。

至於血友病患是否列入優先名單,陳時中回應,有弱勢者一定要放入優先名單,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指示弱勢優先、防疫優先,且返台名單資料要完整,並於前一天讓我們知道。

陳時中強調,雖然人道守護很重要,但也要量力而為,以守住台灣2300萬國人為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