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從武漢返台專機名單爆出爭議,外界將矛頭指向居中協調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國民黨中央委員徐正文。對此,時代力量痛批徐正文無恥,也要國民黨不要切割徐正文、撇清應負的責任,應站出來向人民道歉。

時代力量臉書發文指出,徐正文與國民黨7人小組在日前宣揚促成武漢包機回台,但實際執行上,卻根本不遵循兩岸達成的包機原則,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不只是擅自更改上機名單,造成有急迫需求的人無法上機,機上還包含50多位非台灣籍的人士,更是強行讓已確診的人員上機,讓病毒在整架飛機上流竄。

時力說,確診病例應該分開處理,而不是與240多位的乘客搭同一班飛機,中國甚至禁止乘客穿戴必要的防護衣物,這可能讓台灣政府的防疫努力功虧一簣,我們防疫人員努力建立的防疫安全網,就因為徐正文的無恥行為,而出現嚴重的破口。

時力批評,徐正文口口聲聲說「小朋友一個都不能少」,結果飛機上卻有許多情況相對不緊急的「人情名單」,真正需要即刻回台、缺乏當地資源的乘客,反而無法搭上回台班機,「請問中國政協委員徐正文以及中國國民黨7人小組,你們協調的是防疫專機、還是人情專機?優先考量的台灣利益,還是私人情誼?」

時力呼籲,國民黨不要試圖切割徐正文、撇清應負的責任,應該要站出來向台灣人民公開道歉,也應該讓整個撤僑作業回到一般的國際標準作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