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陣線外,秘書長譚德塞先後對中國發表「歌功頌德」言論、袒護中國,引起外界不滿,一名加拿大網友甚至發起連署,要求譚德塞下台,獲得超過20萬人響應。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天(6日)受訪時說,疾病防疫之時,就是檢驗檯面上每個政治人物態度、人格之時,這句話不只是用台灣政治人物,還包含世界衛生組織,昨天秘書長回應媒體詢問,中國到底有沒有隱含疫情?他回應,不能說有或者沒有,「這個回答跟韓國瑜有什麼不一樣,他是世衛韓國瑜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與吳思瑤、洪申翰、賴品妤、范雲上午在台北車站舉辦「我罩你 你先領」活動,現場發放100張「我罩你 你先領」貼紙給民眾,除了呼籲現階段不需要太多政治口水、政治口罩、勤洗手比帶口罩重要,也向國人喊話,應將口罩優先提供給有迫切需求的民眾或前線防疫人員。

針對疫情爆發後,譚德塞屢次袒護中國,曾稱對中國防疫能力充滿信心,又大讚中國的透明度等事,吳思瑤說,WHO相關事件,背後中國的政治黑手非常清楚,在這當下可以看清楚,除了在武漢肺炎相關措施,中國不折不扣是全球的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在WHO這樣的國際組織,其民主運作原則,中國黑手也不斷深入,中國未來如此操作都會適得其反,這也正是台灣當下,以我們的高度醫療水平、防疫專業,能夠向全球展示台灣的先進國家能量。

吳思瑤向中國提出嚴正呼籲,不管秘書長前後主持議事失當,或是中國用政治黑手打壓台灣,卻讓台灣開啟另扇窗,台灣會把握契機,在內部防疫作為,向國際宣揚醫療軟實力,「我們再次譴責中國的黑手」。

洪申翰提及,台灣已經用實力向世界證明,我們是全世界防疫陣線非常重要一份子,不像中國用金錢攻勢、不當權力方式控制,這是未來台灣持續想要外交突破重要的例子,我們要用專業實力做國際上的突圍,只要我們夠專業,相信不會被中國用金權方式封鎖、讓他們繼續得逞,世界上友邦、好朋友眼睛是雪亮的,誰是國際社會真正需要的?台灣就是能幫助大家最重要的力量。

林楚茵表示,當中國的手伸進各個世界組織,會讓很多真相無法被看到,包含一個本來是需要維護全球人類健康福祉的WHO,都變成大家笑說變成「世界哈囉組織」;范雲補充,台灣防疫做得好,全民團結作戰,可以證明過去是我們需要WHO,未來是WHO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