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國台辦負責人以片面政治主張排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並發表不實言論,大陸委員會今(6)日表達嚴正抗議。該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強調,北京當局錯誤引述聯大及世衛決議,並與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連結,這些政治操作已明顯違反世衛憲章與國際關係原則。

邱垂正表示,台灣長期推動參與WHO,但屢遭中方無理打壓。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今年召開的世衛執委會,中共仍以政治因素阻撓友邦對我參與的支持,更排除我專家出席WHO肺炎疫情緊急會議。

邱垂正強調,北京當局錯誤引述聯大及世衛決議,並與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連結,這些政治操作已明顯違反世衛憲章與國際關係原則。   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政權更不能代表台灣。

邱垂正指出,WHO是以追求人類最高健康水準為宗旨的非政治性組織,不應單為北京的政治意志服務。北京當局在國際衛生條例(IHR)矮化我國,使台灣無法獲得即時充分的全球防疫資訊;WHO技術性會議因其打壓,參與比例也極低,剝奪台灣2300萬民眾權益。對於其辯稱對台灣妥善安排與事實不符,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缺口與公衛風險,受害的將包括中方人民在內的國際社會。

邱垂正說,   健康安全是普世價值;兩岸雙邊在協議下的通報合作,不代表台灣就不需要參與WHO。中共當局切勿將政治因素凌駕在人類健康安全之上,所謂「以疫謀獨」乃推卸責任、轉移焦點上綱之舉,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

陸委會正告對岸,立即排除我參與WHO、分享疫情資訊的政治干擾,防疫當前、人道優先,兩岸合作對話才能處理問題,我政府也將致力醫療衛生安全、積極爭取國際各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