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名單生變爭議,居中協調的國民黨遭輿論抨擊狀況。前新北市長朱立倫6日下午現身,喊話防疫工作不要有任何政治思維,國民黨立場應該全力是協助政府。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郝龍斌也發聲明表態,國民黨過去建立的兩岸交流能量,若政府有需要,應盡力協助幫忙。

朱立倫表示,防疫工作最重要是不分朝野團結在一起,支持政府做好所有防疫工作,這時候汗水比口水更重要,不要有任何政治思維;而包機這件事情,都應該以政府為最重要的窗口,國民黨也願意全力協助,最重要把所有台灣同胞盡快接回台灣,在防疫過程中,任何口水、指責只會造成內耗,呼籲大家都能全力政府的防疫作為。

朱立倫憶及,國民黨也當過執政黨,他曾在2009年為了H1N1擔任防疫總指揮官,非常感謝當時中央地方、朝野共同合作,民間力量全面支持,這次又遇到這樣的困難,全世界都是看,台灣目前為止防疫的工作,做的相對其他國家好很多,要給這些所有第一線的防疫人員、決策人員多鼓勵、加油,大家一起團結,從個人家戶、社區到邊境的阻絕,還有醫療體系都做好準備,最後就能讓這次疫情降到最低。

至於國民黨挨罵,是否受被徐正文拖累?朱立倫稱,他不想要去談徐正文個人,他只能說,現在一切支持政府作為,國民黨立場應該是協助政府,做好所有防疫工作,如果有台商、台胞要回到台灣,都應該全力支持。

就今天開始落實的每人每周限領2個口罩措施。朱立倫稱,當然不夠,但今天第一天改成實名制,他們還是希望支持防疫的這些決策跟防疫同仁,相信會越做越好,且應該盡量響應「我OK你先領」行動,讓需要的民眾先領,獲得足夠的資源,這樣很快就能達到供需平衡。

郝龍斌聲明也呼籲,國民黨是在野黨,在兩岸和防疫事務上,必須配合政府,站在從旁協助的角色,同心協力做好防疫工作,國民黨過去建立的兩岸交流能量,若政府有需要,應盡力協助幫忙。

郝龍斌表態,台灣醫療量能有限,台商返台後也要有足夠的隔離處所和醫療資源支援,進行14天隔離,因此他支持陸委會有優先名單的設定,並希望北京也要尊重我方所擬名單與優先順序。

郝龍斌最後呼籲,政府應尋找海基會與海協會共同信任的人士擔任聯繫窗口,通順兩岸溝通管道;例如海基會中多位具台商背景的顧問。在當前的狀況下,確保台灣同胞的健康,雙方更應該拿出善意,以民為念,放下政治,一切以防疫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