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研發的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身上進行臨床試驗後,出現良好效果。吉利德公司免費將此藥提供給中國,但這款藥物卻被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搶先註冊發明專利。對此,吉利德公司表示, 2016年已針對這款藥物在冠狀病毒的用途於全球申請了專利,同時也包含中國。

美國科學家日前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刊登了本土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治癒案例,被各界視為對抗武漢肺炎的一道曙光。這名患者使用的藥物就是「瑞德西韋」。這款藥物原先是針對伊波拉病毒而開發,沒有在美國申請專利,卻被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註冊了發明專利。

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晚間在官方網站指出 :「我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指他們依據國際慣例,從保護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已於1月21日申報了中國發明專利,並將通過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進入全球主要國家,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譁然。

近期也有許多與「瑞德西韋」有關的的海關文件顯示,本月4日到達北京口岸的瓶裝價格不到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60元)/瓶,但目前在中國市面上的購買價格已經超過進口價格的500倍。「10毫克報價7,660元,價格與進口價相比暴增820多倍,50毫克則為24,750元,價格照進口10毫克的瑞德西暴增超過532倍。」